手机看新闻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来源:恩祥·新城 2019-07-16 17:56:25

[摘要] 哈佛大学对新生背景调查数据中,近30%的新生,父母或者亲戚都是哈佛校友,46%来自超级富豪家庭,所以,在更大的概率上,父母学历越高,经济能力越强,孩子的教育资源越好,成为精英的概率也直线提升。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


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这个社会,对父母的要求真是越来越高了。哈佛大学对新生背景调查数据中,近30%的新生,父母或者亲戚都是哈佛校友,46%来自超级富豪家庭,所以,在更大的概率上,父母学历越高,经济能力越强,孩子的教育资源越好,成为精英的概率也直线提升。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香港TVB一部纪录片《没有起跑线》。二胎妈妈Irene,大儿子才21个月,就早早地为他准备幼儿园,教他读英语;为了让小女儿赢在子宫里,每天对着肚子读英语开始英文早教,从小灌输到大,在女儿还未出生,就四处奔走,索要五六十家幼儿园的报名表。其实Irene只是香港妈妈们的一个缩影,她们为了孩子的教育费心费力。

香港的名校喜欢接收一月出生的孩子,一至四月出生的孩子,因为行为能力更强,老师少操心,容易出成绩,选择孩子的出生月份,是年龄基础上的择优“掐尖儿”。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图片源自纪录片《没有起跑线》

其实不止是香港妈妈,美国妈妈们也很拼。毕业于耶鲁大学的人类学博士薇妮斯蒂·马丁,写了一本书《Primates of Park Avenue(我是一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里面真实地展现了纽约妈妈们育儿的故事。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从孩子出生到择校,纽约妈妈们就像是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按照“正确的月份”备孕,怀孕后,物色为了进入的幼儿园,提前一年排队加面试。两岁,各种兴趣班;三岁,请家教;应对幼儿园严格的入学考和面试;四岁,教导孩子玩智力游戏。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前不久被津津乐道的,海淀家长、顺义妈妈不配有梦想。顺义妈妈群,这京城最神秘的组织,里面的妈妈各种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可阻挡。当海淀父母还在为了奋斗清北而自觉很苦逼的时候,她们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如何避开和印度国高智商娃们的直接竞争,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藤校国际生限量名额中,弯道超车获得显性优势。

从香港妈妈到纽约妈妈,再到北京妈妈,她们的拼命隐隐指向一个变化:在我们还未察觉的时候,有钱人早从拼奢侈品变成了拼教育。教育的投入,就像一座坚实的壁垒,隔绝开精英阶层与平民阶层。它最终所呈现的,是层次和思维的天差地别。

还记得王思聪和花千芳的骂战吗?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花千芳觉得英语是一项废物技能,而王思聪认为,学英语非常有用。看起来,这是一场关于“英语有用无用”的分歧,但实际上,正如网友所说,这更像是一场穷人和富人的认知的差距。

作家何加盐解释过这种差距的形成:对于王思聪而言,从小留学,生活在英文环境里,朋友,获取知识的途径,甚至长大后的生意客户,都是需要用英语的。他体验过英语的好处,所以必然觉得英语非常有用。但对于花千芳而言,从小生活在农村,长大了写网文,从小对英语的作用没有体验,也不需要,所以他会觉得,英语没用。两个人,或许从外表穿着打扮上来看不相上下,但一开口说话,暴露出的认知,阶级与层次之分高下立判。

然而,在社会上,总有人说读书无用,能力更重要。还有人说:“手术刀不如杀猪刀,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煎饼大妈月薪3万,连快递小哥都月薪破万了,而如今,七成毕业生月薪不到6000,读书还有什么用?”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是的,煎饼大妈和快递小哥是挣钱不少,可你去问问他们,要不是因为没读书,没学历,生活所迫,他们宁愿拿着6000元,在写字楼工作。

煎饼大妈站着挣钱,挣的是辛苦钱,一天不干活,就损失一天的收入;外卖小哥风餐露宿,在烈日与暴雨下和时间赛跑。而读书拥有高学历的人,在写字楼里,吹着空调,坐着把钱挣了,还有躺着挣钱!
勤读书,拥有高学历,未必给你带来高薪,也不能决定你的人生,但会给你更多的机会去展现自己、精进自己,助你迈向成功。

而这种内在的关联,让你确信人类有一些的共性,那就是社会地位越高,拥有的选择就越多,但更多的选择,也往往是焦虑的源泉,因为“作为家长的你们要为孩子作出的决策”。孩子拥有名校的学历,就是成功的加速器,能助孩子迈上巅峰;也是孩子失败的保护伞,护他们不会跌入谷底。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北大附小海口学校实景图

对于每一个中国的读书人来说,都有一个“北大梦”,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机会实现。这也是为什么海口的学校众多,很多家长偏偏要选择北大附中附小?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海口学校是经北京大学批准,由恩祥教育,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海口市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创办,由恩祥地产承建,其师资标准自然都是秉承北京本校的人才标准,还有这两所学校对品质和环境的坚持,两校25亿元的硬件投资,打造花园式校园环境。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北大附小海口学校实景图

选择名校会给你带来很多优势,教育资源、人脉、毕业后的薪酬……更重要的是,它会送你进入一个好环境,周围都是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着的人,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不经意间你也会变得。
一片书香之地,朗读书声伴随翰墨书香,恩祥•新城l北大华府,为幸福生活锦上添花,让孩子在北大附中、附小名校相伴下,厚积薄发,一跃龙门。这才是给孩子优质教育的步。

全世界的家长都在拼教育|最可怕的是你还以为读书无用

免责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转载或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部分素材来源于互联网,无法核实其真实出处,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海口
      • 澄迈
      • 琼海
      • 文昌
      • 临高
      • 儋州
      • 三亚
      • 万宁
      • 定安
      • 五指山
      • 屯昌
      • 东方
      • 陵水
      • 乐东
      • 白沙
      • 昌江
      • 保亭
      • 琼中
      • 其他
      • 异地
      • 洋浦经济开发区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